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播报

要闻播报

黄先开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5月16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以《学深悟透增本领 矢志一流建新功》为题,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公鼎、联络员冯建春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专职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机关管理干部等分别在两校区会场线上线下参加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

黄先开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各项具体安排,以首善标准抓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黄先开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四个方面,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尹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精神。

黄先开指出,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如何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布局和基本任务?如何加快创建“双一流”学科?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论述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从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工商形成生动实践。

一是要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员干部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学以致用,守正创新推进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夯实本领,提高办学治校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并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举措,沉着应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难题和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新业绩,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二是细学深思科学谋划,加快建立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坚持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谋划学校发展。今后五年,是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师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主动融入、主动对标、主动服务首都发展,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把主题教育切实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谱写新征程上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三是重实干强担当促发展,在创建“双一流”学科中勇担使命展示风采。全校党员干部要做到“常调研”“善谋划”“敢担当” “抓落实”“守底线”。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扑下身子、沉到教学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坚定自信,系统谋划,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尺,从主题教育学习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把学校各项部署不断转化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生动实践。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立新风,一体推进“三不腐”,创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黄先开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以见行动、抓落实、出成效的决心和目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谱写出北工商的崭新篇章!

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整体安排,近日,党员校领导将到联系学院、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等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身作则,以讲促学,推动学深悟透,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全方位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