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实践

基层实践

商学院组织教师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感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月28日,商学院党委以“感受典籍力量 厚植国家情怀”为主题组织教师党支部党员前往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学习。

  

国家典籍博物馆是依托于国家图书馆宏富馆藏,以展示中国典籍、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的国家级博物馆,是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新拓展。博物馆集典籍收藏、展示、研究、保护、公共教育、文化传承于一体。抵达国家典籍博物馆后,老师们细致参观了“茶和天下——典籍里的茶”展厅、“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厅、“甲骨文记忆”展厅和“心护珍宝 聚力续华章——‘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古籍保护与利用成果展”。

“茶和天下——典籍里的茶”展览共分为茶之源、茶之饮、茶之道、茶之政、茶之路五个单元,是国内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茶文化典籍的展览,展览从典籍的视角出发,全面展示了中国茶文化。“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共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5个单元。通过参观,大家了解了《永乐大典》这部巨著的前世今生,及其蕴含的丰富知识体系、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甲骨文记忆”展览展示了甲骨实物、考古发掘资料图片、相关研究成果集锦等,“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与利用成果展”展品包括《永乐大典》“湖”字册、样式雷图档、黄河舆图和金石拓本等,使大家更直观地体会到古代汉字的来源、古籍保护的重要意义。

通过观看展览,大家探寻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深刻地感受到古代典籍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大家表示,我们要从典籍中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