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实践

基层实践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7月3日,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讲授题为《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兴调查之风,谋发展之路》的专题党课,民商法教师党支部、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70余人在线聆听,活动由民商法教师党支部书记姚邢主持。

陈敦将谋划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人才培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他谈到,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谋划了北京未来的发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也对学校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规划,学院要立足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锚定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学校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战略相衔接,积极参与首都法治建设事业,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法学学科和创新人才支持献智献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陈敦介绍了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华商标协会、北京市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调研情况,分析了民商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现状,指出法学学科建设要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龙头作用,有几点经验值得借鉴:一是法学学科建设既要回归主流,又要突出特色。二是法学学科建设要搭建学科平台,充分发挥学科平台的育人功能。三是法学学科建设要采取开放的态度,广泛吸收校内外办学资源,才能有力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陈敦带领大家重温了学科发展历史,以期汲取前进的力量。法学院建院三十六年来,民商法学学科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民商法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建设点和法律硕士授权点,先后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排名不断提升,民商法学科建设在法学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数字化时代,学院发展迎来新机遇、面临新挑战,民商法学科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全院师生谋定发展方向,勇担时代使命。他提出要以党建赋能为抓手,把握人才培养方向;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能力培养为目标,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发挥学术研究的社会影响力;提升高质量就业率,发挥民商法学科的引领作用。

22级法硕党支部书记董洋表示,支部成员认真听了陈院长的党课,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主动融入国家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赋能商科的数字法治研究方向,不断成长为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