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共产党员】姚志良:将胸怀“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21

姚志良现任生态环境学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名17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姚志良始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将学校党委对学科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日常工作中带领教职工攻坚克难,难苦奋斗,通过4年多的努力,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同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团队荣获“北京高校优秀育人团队”荣誉后,他坚持以“服务北京、服务属地”为原则,联合首都师大二附中,带领年青教师探索科普科创促“双减”新模式,真正做到了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

政治坚定,当好“领头雁”

在政治上,他忠诚担当,作为双肩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真真切切领悟和不折不扣躬行上,他带头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服务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贡献突出。

勇于创新,当好“教书匠”

在教学上,他潜心育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本为本,积极用创新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组织策划设立本科生“双师制”和“英才计划”,主办两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作为负责人牵头获批《基于MOOC的研究生混合式教学模式探讨》《基于慕课的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等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面向工程教育认证OBE理念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与持续改进机制研究》获批2020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并多次获批北京工商大学教改重点创新项目立项。在他的带领下,生态环境学院2021届本科生考研出国人数达32人,深造率从2020届的30%提高到了59%。

潜心学术,当好“科研人”

在科研上,他勇于探索,近3年承担或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子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2019年获批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优秀人才个人,入选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年度人物。近3年,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2019年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20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

率先垂范,当好“主心骨”

在管理上,他身先士卒,作为环境学科和专业负责人,带领学科专业师生努力奋进,组织策划环境工程专业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积极动员环境专业校友,倡议发起环境校友基金,共募集到120余万元捐赠资金,新增设立了国润环保创新基金、环境“立德”奖学金和环99基金。2020年4月,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生态环境学院,姚志良带领学院师生,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学院于2020年6月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2021年2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6月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9月环境工程本科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一流业绩。

回馈社会,当好“先行者”

在响应号召、服务社会上,他先行先试,以生态环境学院开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防治重点室为依托,牵头开展与属地中学首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深度合作,创新推出科普科创双融双促模式,带领青年教师走进中学进行科普教育,将学生领进大学实验室进行科创训练,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该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的高度肯定,先后被人民网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学习强国”教育新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