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党务工作者】向小平:守初心,筑堡垒,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13

向小平, 199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经济学院行政管理、文科实践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金融系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学院党委委员。向小平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8年来,始终把党支部建设放在“中心位置”,做到坚守“初心”严以律己,奉献“爱心”领航学生。他坚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党委的决定,出色地完成党支部建设任务。

2009年、2019年向小平被评为北京市国庆群众游行方阵先进个人;2012年、2017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2014—2016年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2015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感动校园人物”称号;2018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强班子、筑堡垒,夯实支部建设“中心”基础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踏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行政管理、文实联合党支部始终把创建先进党支部作为奋斗目标。

认真做好党务工作,首先要做到以支部建设为“中心”,坚持“高标准”“倡民主”“有担当”。以优秀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高标准”,加强组织建设,他带领支部党员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上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享有的权利,让支部党员能充分感受到自身的存在价值及党员责任,有获得感和自豪感。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提高对意识形态斗争复杂性认识,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最后一公里”中得到落实,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秉持“强班子 筑堡垒”的支部建设理念,他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活动,练就“过硬本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落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支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使党员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保证每名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管理教育之中,使支部全体党员始终保持身份感。加强对党员思想动态与生活状况的关注,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开展谈心活动,对生活遇到困难的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每名党员都能威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使党员始终保持归属感。

这座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将使命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政管理、文实联合党支部在学院教工党支部考核中,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担责任,守初心,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向小平同志始终对照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守“初心”,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理论导师工作中,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坚持每日“学习强国”的学习,3年累积分达到38000多分。

在学院工作以来,带队参加两次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特别是国庆70周年,他作为第33号“从严治党”方队的一员,参与指导大队的训练,放弃假期与学生党员一起按照总队的要求和标准在高温下练队列、练体能、练步幅、练步速,做到丝毫不差,每次训练结束后,身上都是白色的汗渍印在晒黑脸庞,坐下就不想再站起来,但是他从未有有一句怨言。他不但要组织训练,还要承担队员的思想和管理工作,他坚持训练上严谨,生活上关心,鼓励队员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在总队和分指验收中均达到优秀标准,在最后的全员、全要素排演中,他与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育人才,勤耕耘,爱心引航大学生

向小平同志在担任学生辅导员工作中,始终牢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理念,开展“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根据工作需要,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撰写的《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浅谈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宗教工作》等论文。

他始终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日夜奋战在高校育人的岗位上,牢记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在辅导员岗位上,送走五届毕业生,约2500多人,对每个学生至少进行一次学业发展、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深度辅导,所带班级和学生多次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和个人奖项,已经毕业的学生在各行各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设力量,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向导”。

向小平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责任点亮育人事业,谱写了一支奉献的赞歌,用坚守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