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党务工作者】薛瓅:初心不改,方得始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16

薛瓅现任学生处干部,2012-2020年期间,在经济学院从事党务工作,同时担任学生辅导员。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她都坚持用责任与热爱描绘着对党务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守望初心,滋润信仰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她始终明白坚守初心的重要性,任何时刻都用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为更好引领学生党员成长,增进研究生党员对党支部的向心力,她积极举办知识竞赛、诗歌朗诵和演讲比赛等党员教育活动,并坚持与每一位预备党员就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等话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有位研究生同学谈到,在入党前夕,通过与薛老师的谈话,让他在思想上再次经受了一次教育和洗礼,对于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去承担和发挥应有使命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了让自己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她大量学习相关文件及其出台背景、完善知识结构,时刻保持工作的专业性,同时注重工作创新。为帮助新入职青年教师快速适应角色转变,她作为学院组织员策划了“党员导师传帮带,薪火相传共发展”项目,该工作案例被学校评为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为青年教师的进步和成长展示了新思路、新做法。

着眼微处,承担使命

秉持着工匠精神,薛瓅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践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她认为,这是党务工作者的使命。


在学院工作期间,身为学院党委29个党支部、500余名党员的组织员,她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不断延伸党务工作触角,拓展党务工作内容,让每一次信息的上传下达、每一条数据的维护报送、每一项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都体现出党务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做到既恪尽职守又暖如春风,学院支部书记座谈交流会上,有位老师谈到:“每次在自己工作遇到困难、困惑的时候,薛老师总是能及时给予专业的反馈与解答。”

到学生处工作后,为适应新的岗位需求,她虚心学习、深入调研,编印《北京工商大学辅导员队伍理论文件汇编》,梳理《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年度计划》,协助部门修订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开展分类培训等,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在开展好个人本职工作的同时,2021年作为校内专项巡察、第四轮校内巡察的联络员,与组内成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助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

一路同行,诠释责任

在学生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中,她用“同路人、引路人、追梦人”三个关键词来诠释自己的身份。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无论组织是否要求,她均积极请缨参加。2019年国庆70周年重大任务需要封闭式训练,领导考虑到她孩子还小需要照顾,建议她作为替补队员待命,但她还是陪伴同学们驻扎在学校良乡校区,不错过每一次训练、合练、彩排。最终在国庆节当天,她和同学们一同走上长安街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为了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她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为学校“新研心丽”心理工作室负责人之一,从新生入学、在校学习、临近毕业等各个阶段均设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心理情景剧、线上陪伴与倾听小组等有针对性的心理指导活动,为校内学生心理类活动的开展提供有效示范。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正是一路以来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对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初心”二字的坚守,她的工作也多次获得学校认可,曾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十佳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2020年获评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获首届北京高校系统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