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党务工作者】单紫薇: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22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是最能吃苦、最能奉献的“勤务兵”,竭尽所能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她曾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先锋杯“优秀团干部”“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学校“校园年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工作突出贡献奖”“学生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国际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

深学党的理论,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线

 

为了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单紫薇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铸魂育人的主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新时代的大学生“不缺理论学习,缺理论深度”“不缺凌云壮志、缺知行合一”的这些问题,成立“信仰点亮青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学习实践社、“经典导读”辅导员工作室,邀请校内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家教授导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系列经典著作,为青年学生补足精神之钙,学生们学以致用,组成青马宣讲队,做新时代的代言人。项目获得北京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项目、党的十九大示范学习小组。

2019年,单紫薇作为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领学人”、“青年讲师团”讲师,声情并茂地向广大学生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2022年,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她为学生讲授“百年风华正青春,接力奋进再出发”主题微党课,获得学校微党课评比二等奖,指导学生党员参加学校关工委“读懂中国”主题活动,获得北京市征文与微视频评比一等奖。

单紫薇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她顺利攻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将实际工作和理论工作相结合,主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网络舆情危机的应对机制研究》《以“青马工程”创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建设的路径研究》《“微时代”下大学生对西方社会思潮的价值观趋向研究》《大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及评价机制研究》多项课题研究,依托“青马工程”开设“大学生领导力沟通训练营”,持续发挥党班团在学生基层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形式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勉励学生骨干要讲站位、讲奉献、讲担当。

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单紫薇坚持创新形式开展党支部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以红色“1+1”共建活动引导学生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的奋斗路,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施展作为。2021年,单紫薇与学生党团骨干组成“追随总书记的初心,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福建宁德,亲身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为乡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接受闽东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实际行动学党史、研国情、做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地方发展。

在学院党员教师的支持和指导下,师生联合党支部与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党委以“赓续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联合党支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数智旅游、大数据、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的交叉学科优势赋能乡村振兴。支部将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成立红色故事采访小组,深挖红色资源、查阅历史文献、调研红色遗址、拜访抗战老兵,将村内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进行推广宣传,致力将史家营乡打造为北京地区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的理想场所。师生党员共研“红色旅游+”重走革命路旅游产品,为革命老区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提供升级改造方案,通过区域联动不断做活做强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文章,打造红色山乡全域旅游的新样板,助力革命老区新发展。

厚植家国情怀,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一群思想活、观念新的“00后”大学生,单紫薇在引导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不忘教导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她坚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做学生正能量发声的引路人,引导学生从《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探寻思想力量与实践榜样,以中英结合的形式讲述中国的“脱贫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学生党员带头在学院公众号“btbu国际经管”发声,通过《山海情》把“中国奇迹”写进了青年人的心、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黄文秀——脱贫路上,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点亮希望 筑梦未来”云南省扶贫干部张桂梅等“中国样板”脱贫故事,让学生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真挚厚重的为民情怀,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拼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在她和师生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带领的学生党支部多次获得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百强团队一等奖、学生志愿活动获得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特色与创新优秀项目”、团支部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班级宿舍获得北京市先进基层组织、北京市优秀示范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相关活动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支部生活等多家媒体报道。

作为一名高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单紫薇一直奋斗在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线。因为心有坚守,所以脚踏实地;因为脚踏实地,所以能仰望星空。就这样不忘初心,风雨兼程,让生命在如歌的青春岁月里奋斗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