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共产党员】李凯歌:扎根基建一线,建设美丽校园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23

李凯歌,现任校园建设处工程技术部主任。2011年入职以来,他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学校基建一线,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教职工考核优秀,曾获得2016年、2019年 “学校年度人物”,获评2017年度、2021年度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作为项目负责人,2019年推进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项目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银奖”。

办公区与工地,两点一线循环往复,以符号图纸为伴,与钢筋泥土、挖机吊车为友,迎着朝阳出、背着月光回,这成为李凯歌是以十年来工作的主旋律。

创新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

毕业后,李凯歌入职学校校园建设处,他不改学习初心,把“敏而好学”当成自己的工作准则,让“在干中学,学中干”成为常态。为了更好落实学校事业发展要求,提升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于2013年6月考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2015年1月考取建筑施工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在忙碌的工作节奏中,遇到问题他会找资料或书籍,自己摸索解决,也善于将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形成文字,曾发表《浅谈建筑施工安全信息化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问题与优化方法》《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等相关论文;立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他还与同事研究编写《北京工商大学工程和设计导引》,力争提升工程设计和建设的规范性。为进一步深化专业理论知识,他通过国家在职工硕考试,2019年获北京建筑大学工程项目管理硕士学位。

扎根一线,以行动坚守初心

工作以来,他积极投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完成良乡校区校医院、学生活动中心、艺术AB楼、阜成路校区西区12号楼、礼堂抗震加固、良乡校区环境提升等10余项关注度较高的改造工程项目,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交出满意答卷,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打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李凯歌几乎放弃了每一个暑假,利用施工“黄金期”推进一个个工程项目按期交付。他的同事提到:“记得2016年,在阜成路西区12号楼抗震加固改造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李凯歌为了按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交付使用,同时保证质量,他假期无休,甚至为了赶进度夜间加班施工,有9个晚上都是在办公室的小沙发上睡的,很多时候也都没有饭点儿概念,饿了就方便面、自热饭对付两口。”被人问起为什么这么拼时,他笑着说:“力保研究生新生入住,责任重大啊,各部分项的每个环节都容不得马虎,在环保材料的选用,有害物质的处理,也都要下功夫。”

2020年,李凯歌同样拿出拼搏和认真的劲头儿,推进良乡校区新大门建设项目按期竣工。 校园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当良乡主校区大门新建的项目提出来的时候,是李凯歌主动请缨,暑假他一直‘守’在这个项目里面,白天联合监理盯质量、盯工艺,晚上沟通技术人员优化节点图纸,一边考察一边规划当天要完成的工作。”当校门揭幕之后,李凯歌说道看似结构简单的校门,不简单的是在原地下管线复杂的情况下严格按图纸坐标落成、是从选材和标识制作上精雕细琢的高度还原效果图、是在疫情防控的高压态势和雨季施工的情况下按期交付,在70周年庆典之际充分展现“聿品双玺、世德迎宾”主题,彰显北工商校园文化特色。

攻坚克难,以担当践行使命

李凯歌对学校建设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作为良乡主校区二期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项目负责人,他深入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精神,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在2月初,他就开始严格按市、区的建设、卫生相关部门和学校要求,积极组织施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复产复工申报,协调施工单位组织劳务人员返京。

“那个阶段真的感谢领导的支持和家人的理解,从2月10日正式为复工复产做准备的时候开始,组织现场搭建隔离区、编制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现场消杀及申请材料填报,每天到现场就是双层口罩,随身带酒精,回家就消毒、洗澡、换衣服特别注意防护,因为封校食堂未营业,又担心频繁回家给家人带来风险,午饭就方便面、盒饭解决”,李凯歌如是说。

自项目复工起,他组织累计完成返京劳务人员信息核查300余人次,坚持进行每日良乡主校区二期建设人员信息筛查、更新和报备,联合监理单位核查每日信息报备7000余人次,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对项目进行防疫和安全检查10余次;严格落实“六分法”施工,保障二期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按期顺利投入使用,为疫情期间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2021年,他围绕“两校区”功能规划布局,以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条件,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支撑保障条件为核心,积极推进阜成路东区图书馆综合改造项目施工工作,打造结构安全、功能完善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承担良乡校区AB座教学科研楼项目工程管理任务,配合推进项目开工事宜,项目开工后,协调各参建单位完成危大工程方案论证、质量安全监督备案、临建报规、图纸会审及土护降等工作;他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主动配合学生处、学校办公室实现两校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改造工程按期交竣,打造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优化的差异性服务空间。在建党百年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背景下,他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根据学校总体部署论证编制北京工商大学“十四五”时期校园建设与支撑保障发展规划,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