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共产党员】张珣:甘做绿叶遮雨,愿当春泥护花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9

张珣,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兼计算机系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GIS软件技术、地理空间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30余项软件系统研发工作。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以及学校优秀党员、十佳班主任、优秀研究生导师、科研先进个人、本科军训优秀指导员等称号。

自2014年进入北工商的校门开始,张珣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育人一线,秉持着甘做绿叶遮雨,愿当春泥护花的信念,把教书育人作为己任。作为专业任课教师,他授业解惑、潜心育人;作为班主任,他善于洞察,和蔼可亲;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勇于钻研、发奋图强,为学生成长成才竭尽全力。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自入职以来,张珣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讲授了《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实训》等5门课程。他充满激情和风趣的讲课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欢,秉持着让同学们学好第一门编程课的信念,孜孜不倦,耐心的回答同学们课上课下的每一个问题。从Moodle在线评测教学平台全面使用,到全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再到参编计算机核心课程规范程序设计团体标准,张珣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使得相对枯燥的编程课程变得生动形象,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掌握编程技巧。

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张珣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北京市“实培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指导的学生荣获蓝桥杯大赛全国二等奖,荣获“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一等奖。指导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很好的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用诚心关爱学生成长,用恒心助力学生成才

张珣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关爱,始终把立德树人当成教师的第一要务。从入校开始分别担任计算142和计算181班主任,陪伴着学生们成长成才。每学期都要与同学们进行一对一谈话,深入了解每位同学的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他平等对待班里每一位同学,对于那些帮助转专业和留级的学生尤其关注,经常主动找他们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也经常性的帮助学困生与贫困生购买专业书籍与课业辅导,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在大四学生准备考研和申请出国留学过程中,他关注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对于准备在国内读研的同学,他在报考、复习和调剂过程中全程给予指导和帮助;对于准备出国读研的同学,他为学生们写推荐信并鼓励他们积极争取。他帮助计算机142班同学推荐工作,并成功入职高德。所带计算机181班在2021年也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基层组织。2021年作为第一位带本科生军训的任课教师,张珣也被评为校优秀指导员。

潜心科学研究,师生协力发奋图强

张珣作为研究生导师,坚持每周跟同学们讨论科研工作,引导学生将科学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科研思路,凝练研究成果。他们经常会因为一个问题讨论到深夜,这种亦师亦友的环境,使同学们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张珣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1项,横向课题3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20余篇,SCI检索15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凭借着满腔热忱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张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学校里踏实肯干、潜心科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为学生、为学校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