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共产党员】杨克智:站好三尺讲台,讲好会计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05

杨克智同志是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MPAcc中心主任。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日常学习、生活及重大活动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决定你成就如何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态度。”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党员教师,杨克智同志不忘初心、热爱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始终秉持“教学无小事”的思想,入职以来认真上好每堂课,探索启发式场景化教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全过程,通过三峡大坝建设、负债诚实守信、新冠疫苗研发等内容,弘扬民族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特别是担任第二学位班级班主任,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组织学生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学好专业知识。

潜心教学研发,独创会计故事会

会计是一门既古老又充满生机活力的学科,是无数会计人思想和智慧的结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会计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会计理论、会计职能、会计组织方式、会计工具手段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需要创新会计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加快会计人才培养数字智能化转型,提升会计人才的竞争力。杨克智作为一名大学会计专业党员教师,秉持传播会计专业知识,启迪会计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全身心投入教学当中。会计专业性强,学生普遍反映学起来很抽象,学习难度较大,对授课老师的要求也很高。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杨克智老师将会计知识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研发了100多个会计小故事,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解专业、晦涩的会计知识,将枯燥的专业知识与有趣的生活小故事有机融合,故事中讲会计,会计中说故事,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大大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牢记党员使命,全力抗击疫情

杨克智同志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首批接种新冠疫苗,认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意识,传承中华文化和红色基因。2020年6月,因为疫情原因毕业生返校工作暂停,面临毕业的学生需要特殊的关心与服务。杨克智同志主动担当、积极行动,为毕业生提供细致、周到、个性化的离校服务,全力做好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杨克智同志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与每个宿舍的学生建立了微信群,提前沟通物品详情,耐心倾听学生诉求和感受,对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一一记录在册。为让学生及时了解本宿舍行李打包工作进程同时针对物品整理打包实时沟通,通过微信群视频直播,小到硬币、书本,大到电脑、吉他都一一进行沟通确认,实现了行李打包零差错。同时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毕业生毕业返校手续办理,积极推荐和帮助毕业生就业。

真抓实干,积极承担各项工作

杨克智同志关心学院的发展,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作为学院MPAcc中心执行主任,积极做好中心各项工作。工作上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承担责任,完成MPAcc招生、培养、论文答辩和校外导师管理等各项工作,组织学生参与案例大赛,筹划开展校外导师论坛,推动校外导师进课堂,组织各类学术论坛。特别是疫情期间,克服MPAcc招生复试工作要求高、涉及人数多、时间要求紧等情况,对各环节、全要素进行了反复模拟演练,圆满完成招生工作。他在担任会计系主任期间,深化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系统修订2020版会计学专业培养方案,组织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并成功获批,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推进智能会计建设。《中级财务会计》获批国家一流课程。他积极参与课程建设,积极参加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作为《审计学》课程负责人,完成新版教材的编写和出版、慕课的录制,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努力为会计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杨克智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上严于律己,待人诚恳、友善,他为人正直,不争名夺利,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以一个共产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倾情工作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