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共产党员】杨华:把岗位当事业,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16

杨华,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分管数字未来资源中心、教务科、考务科。曾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累计三年在北京工商大学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三次获评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爱岗敬业、冲锋在前。凭着那份对党建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一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投入工作,勤勉敬业、认真负责、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管理工作中。参与并完成学校及教务处重要工作事项,搭建了包括教学一体化平台、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智慧教室、大数据展示中心及数字未来资源中心的智慧教学系统;启动了可信成绩单电子平台及自助成绩单打印机,改版了教务处网站,给师生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分管工作的制度体系、流程,更规范、高效、精细地完成工作,丰富制度体系、优化管理流程。经过广泛征求学院52位专任教师的意见,电话调研了35所高校,实地调研了34所高校及事业单位,她牵头制定《北京工商大学智慧教学实施方案》《北京工商大学智慧教室建设方案》,明确了智慧教学建设规划、智慧教室建设思路、功能设计、细节设计、建设标准和技术路线,按照学校规划完成全部公共教室的智慧型改造。同时,负责修订完善校发文15个。

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她调研其他高校先进做法,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草拟了我校课程编码编写建议,推进本硕一体化工作;开展课外学习成果认定,建立学分转换规则库,形成学生个人“学分银行”;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形成学业导师工作管理办法;引入校外名课名师,丰富学生选课内容;打破上课时空限制,推动学生自由自主学习。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领导同事高度认可。

此外,她还负责学科竞赛相关工作,积极组织专家对学科竞赛从内容、等级、主办单位含金量等多角度进行梳理评审,转变竞赛评奖机制,综合考量竞赛质量、影响力、参赛规模、学生发展等方面,形成学科竞赛目录库,作为日后学校评审及评奖的依据。

注重学习,甘于奉献。杨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求索,兢兢业业8余载,一直奉献于教学管理和服务广大师生的一线,始终把师生需要和学校要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本职工作中,精益求精,甘于奉献,润物细无声地助推着学校事业的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她将理论学习转向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学习本职工作中必须掌握的知识、技能。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期间,为更好地做好智慧教学工作,她查阅行业白皮书、教育部文件、到厂家实地走访了解品牌、功能和技术路线,施工图纸、工程国标等,现已基本掌握了业内行情。为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制定培养创新型人才实施意见,她翻遍了近两届所有的教学成果申报文本、查询全国高校371所相关文件、搜索知网文件125篇,现已形成意见初稿。

在师生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可以做到反复帮忙协调解决,绝不让师生多跑冤枉路,不推诿,不逃避,即使不是自己业务范围内的事,也帮助学生联络,提高办事效率。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整改回访工作中,担任专家联络员,制定专家接待方案,参与制定整改方案,最终学校的整改工作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认可。

一人完成多项工作内容,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工作到凌晨或通宵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她从不因此请假,不抱怨、不诉苦。就连个人手术后第2天,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也坚持到岗上班。

信念坚定、服务在肩。疫情期间,同事有困难无法到校值班的情况下,她主动提出帮助大家承担日常工作,是校园里的“高频身影”。得知同事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她主动到家中接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增多,课表调整工作量也随之增大,虽不属于她的分工,但她也主动帮助承担,并协调其他同事一起完成大量修改调整的工作。

平时工作中,她积极帮助同事解决问题,把大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从一句“华华,可以帮个忙么”到“有件事帮我想想解决方法吧”,即使手头工作再忙,也耐心倾听,排忧解难。学校目前两校区办公,只要同事需要,她都亲力亲为,帮助同事跑腿办事。每天充当办公区域的“关灯人”,检查办公区域用水用电安全,帮助大家断电锁门,最后一个回家。

对于家庭有困难的职工家庭,她实地走访,为他们争取补助金。对于休假同事,有事都会及时告知他们,每次奖品发放时都会亲自搬运送至同事家中。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她都将同事遇到的问题一一记录,事无巨细,件件有着落、有回音。无论份内份外,她都和同事一起完成,及时补位补台。现已变成了大家工作中的伙伴、生活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