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优秀共产党员】唐颖:守初心,担使命,把党建和学科建设相结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05

唐颖,1983年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化材学院副教授。现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担任化妆品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系副主任。2017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19年被评选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20年被评选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唐颖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化妆品“美丽事业”,不仅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更发挥专长指导学生、帮助同事、服务社会,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获得赞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不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自2016年起担任化妆品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通过与国家药监局、北京日和协会等政府、行业党支部共建的形式,将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学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党建工作的开拓创新。

心系专业建设 情系学生成长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唐颖自2012年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博士毕业学成回国后加入了新成立的化妆品系,开始了教书育人的光荣生涯。从教9年来,唐老师指导了30余名本科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本科生科技立项项目,指导的本科毕业生有3名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奖,2名研究生获得了优秀学位论文奖,还有1人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生奖。此外,唐老师还担任了2019级生物技术(化妆品)专业的班主任,组织优秀毕业生考研交流会等活动,增强学生们考研出国深造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唐老师指导毕业了我校化妆品专业招收的第一个韩国留学研究生韩真珠。由于基础不好,加之语言障碍,韩真珠在专业学习上很吃力,几次考试不通过,甚至考虑过退学。唐老师和课题组老师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多次进行专业和心理辅导,帮助她重拾信心,顺利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

把党建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作为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唐颖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部署和推进。联合支委会,以身作则,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2020年9月以来,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集中听课、实验室安全教育等活动,把理论学习与系里的业务活动相结合,保障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学科的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支部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我系“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获批了国家一流学科。在搞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以“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和服务活动。2020年11月2日,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一行来我校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创新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支撑体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与化妆品系师生作为主要接待方,圆满完成了共建活动。颜局长和主要领导对本次主题党日联学联建活动的组织和安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21年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喜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离不开化妆品教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钻研业务,服务“美丽行业”

作为科研工作者,唐颖也始终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她主要从事植物染发剂和化妆品的安全风险评估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多项企事业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8篇(其中3篇为SCI与A&HCI共收录,2013年实现了北京工商大学在A&HCI收录论文方面零的突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其中,2015年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头发光老化与植物染发剂方面的合作研究得到了新西兰当地媒体“自治领邮报(Dominion Post)”的专版报道,并被新华网和环球时报英文版全文转载。除了从事自己的科研工作,唐颖老师还担任了中国科协的科普专家,传播化妆品方面的科普知识,引导消费者树立安全用妆意识。2019年作为化妆品专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CCTV12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制作的《平安365周末特别版-生活万岁》栏目之“解密染发剂”的录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