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带队走访调研各学院学生工作

  

近日,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带领学生处班子及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学院开展走访调研,旨在进一步增强与学院的沟通交流,了解基层工作、找准特色、发现难点,研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探讨学生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

调研会上,各学院副书记围绕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党班团协同、学风建设、心理二级辅导站建设等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基本情况、亮点特色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每名辅导员结合所负责工作,详细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自己对工作的思考。

整体来看,各学院学生工作基础扎实、作风优良,学生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基本形成了一院一品的良好局面。如法学院通过相逢是首歌天使在行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团体辅导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良乡校区本科生、研究生党员混编支部推进学生党班团一体化,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在入党启蒙、学业辅导、生涯规划、自我管理等方面的示范作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学科竞赛促进学风建设,提出了大学期间1名学生至少参加1次学科竞赛的目标,学院党政班子在制度、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与支持,极大调动班主任、专业教师的积极作用,以赛促学,培育优良学风等。调研过程中也梳理发现一些问题,如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发展、心理工作日趋复杂等问题,下一步学生处将针对调研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提升工作实效。

学生处在调研交流中指出,学生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压力大,部分辅导员还兼任学院党秘、工会等工作,但从调研情况看,辅导员整体的工作作风比较扎实,涉及学生的急难问题都能冲锋一线,表现了良好的基本素质。希望各学院能够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务求实效;同时要进一步抓实基础工作,特别是要不打折扣地完成学生深度辅导和一对一谈话全覆盖。要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结合学院特点,进一步凝练工作特色,做到有声音有特色,有深度有温度。

张德玉副书记给学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注重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辅导员是最接近学生的群体,也是学生工作落地落实最重要的力量,因此辅导员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科学研究,改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切实将学生工作落细落实。二是要在提高学校社会美誉度,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良性循环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学风建设、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强化管理育人等方面扎实工作,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好北工商的学校名片。三是抓好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发挥好专业课教师、班主任、导师对学生的引领作用,按照学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规划要求,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专业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