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暨第七次党务工作(扩大)会议

    

   

   

1227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暨第七次党务工作(扩大)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欧阳媛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全体正职中层干部及各基层党组织党务秘书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通报了《北京工商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北京工商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有关内容。他指出,根据《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精神,学校研究制定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提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实效性。学校发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形成学校党委统一全面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协同、各教学单位具体推进落实、教师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格局,坚持以点带面,逐步全面推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实现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思想价值引领作用,实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两份文件的制定旨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上,张德玉副书记还就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纪委书记欧阳媛强调,各单位要对本单位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认真撰写自查报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她就近期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进行了传达:一是要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落实正风肃纪的要求纳入日程安排,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二是要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从严精准查处“四风”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三是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她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理解,强化约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黄先开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题,从三个方面作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二是要坚定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全会精神。黄书记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全会报告中总结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十三个显著优势等,指出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具有重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的认识,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总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要确保落实到位,提升办学治校能力。黄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解读了如何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逐条阐释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新修订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以及学校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内容,对2020年学校十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针对当前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警示。黄先开书记要求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凝聚师生思想共识,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治校能力,确保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