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331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边学边改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到研工部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主题教育调研

    

1121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在阜成路校区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思政工作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就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队伍建设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究生院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徐丹丹、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工部工作人员共计15人参加此次专题调研会。

张德玉副书记简要说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希望辅导员们结合学校和学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就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开展现状等方面进行讨论和交流,并对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郭新愿汇报了研工部的整体工作情况,从研究生工作现状及问题、研究生工作思路及目标、年度常规工作安排、重点工作及几点思考四个方面,分析和总结了研工部目前的工作状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努力方向。

随后,12个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分别对各学院的辅导员人员配置、任务分工、研究生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创新实践、学生专项事务、两校区办学协调等多个方面开展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典型案例进行讨论交流。并对自身专业化发展和职业认同感、导师“育人”作用发挥成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张德玉副书记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研究生工作队伍长期以来的付出与努力给予肯定,对大家能够找准问题、结合所在学院研究生特点开展工作,拓展教育资源平台并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表示认可。他指出,相比较而言,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复杂、难度更大,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工作水平要求更高。对于我校研究生工作一直以来存在和面临的问题,他强调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上,并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一是要发挥学院党组织的重要作用,结合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实际需求,结合专业优势,探索适合本学院研究生工作的思路和模式;二是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主体作用,建立导师评价和激励机制,调动导师的积极性;三是要有效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党团班协同工作体系,打通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工作开展渠道,加强合作配合,做到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最后,张德玉副书记结合实际案例,对如何开展研究生工作做了指导和说明。 

针对座谈会上大家就研究生党建、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所提的问题和建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认真梳理和研究,争取早日解决。相信在学校、研工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TOP